2016《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附屬的美麗)死亡、時間、愛

「最美的安排」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源:http://www.cosmopolitan.com.tw/entertainment/movies/news/a3663/collateral-beauty-movie/

  在這部片還未上檔以前,我就在等待了,因為剛好就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所以我特別的想看。而在這之前,我特別查了「Collateral Beauty」這個詞,我發現直接翻譯會是「附屬的美麗」,而不是中譯的「最美的安排」。個人認為這個翻譯不是很好,因為他曲解了原本這部電影的意思。


「最美的安排」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源:http://damol941705.pixnet.net/blog/post/116831264-【movie】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beauty:命運的刻

  何為「附屬的美麗」呢?這部片談論的是:死亡death、時間time、愛Love,這三項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物!為什麼呢?主角霍華德.因萊特(Howard Inlet)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了:「我們渴求愛、害怕死亡、並想要更多的時間。」這三樣離不開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生命因他們而美好,所以也被稱作「附屬的美麗」。

「最美的安排」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源:http://applause29.pixnet.net/blog/post/338015927-【影評】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beauty)|明明

  劇情中,主角霍華德失去女兒而變得非常的消沉,甚至不願意跟人溝通,而他的公司也面臨了財務狀況,他的朋友懷特.耶德薩瑪(艾德華.諾頓 飾)、克萊兒.威爾森(凱特.溫斯蕾 飾)及西蒙.史考特(麥可.潘納 飾),為了幫助他與他的公司,聘請了偵探來調查他,發現他一直寫信給「死亡」、「時間」和「愛」,後來他們還聘請了三個人來扮演這三個角色,並幫助霍華德走出他的悲傷。但實際上,他們三人各自也有各自的困難!

《死亡》海倫.米蘭 

  他們第一個派出的就是「死亡」,而霍華德非常的震驚,他從來沒想過會收到回應,不過,霍華德也因為她的出現,而開始試著與人溝通。而在他們第二次見面時,霍華德問她:「妳是來帶我走的嗎?」她回答:「不,我是來這裡和你一起搭車的!」其實,諭示著死亡就在我們往常的生活中,也許過個馬路、等個公車,或是在睡夢中,她就敲敲的帶走我們了!

  這時,霍華德的朋友西蒙也因為重病纏身而有煩惱,他一直沒有告訴任何人,但死亡認為,他應該要給他的家人「跟他道別的機會」。其實,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的是來不急說再見的離別!


《時間》雅各.拉提摩 飾

  在劇中,很容易看出來他所飾演的「時間」這個角色,是個急性子、說話很直接的人,時不時就想要激怒霍華德,我覺得這就是時間的特質吧!時間是不等人的!

  時間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對霍華德說:「我是一件禮物,而你卻浪費了!」因為霍華德完全沉浸在悲傷之中,很多事他都不願去面對,也不想開口說話,有的時候在公園裡面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

  而霍華德的另一個朋友克萊兒,大半輩子為了霍華德的公司而付出所有,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經營家庭,即將邁入中年的她卻想要生孩子,但失去的時間時沒辦法補回來的。時間並不向愛因斯坦說的是「幻象」,於人們而言,他是被消耗的。


-我是附贈的小故事-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總是說自己「笨」,他是我們班的班長、系學會的會長,成績非常好,所以我一直認為他很自謙。但是,有一次他約我一起做功課,我才了解到,原來他不是天才,他只是很會「運用時間的禮物」!

  早上七點起床,洗衣服、吃早飯;八點跟我匯合,蒐集資料;九點,整理、彙整資料;十點開始做資料、分析報告......,那段時間我很有規律的跟著他日復一日,不過偶爾我會遲到,最後交報告,他總共打了一百多頁,我才打了六十多頁。

  從那次開始,我終於體認到懶惰是慢性的自殺,牠使你慢人一步、矮人一截、減少一分你成功的機會,這就是時間的現實了!

《愛》綺拉.奈特莉 飾


  第三個出現的是「愛」。很多時候,我們都相信她是幸福的化身,但事實上,她也是悲劇的編劇,像是莎士比亞的名作「羅密歐與茱麗葉」,「愛並著痛」是一部絕作的發酵劑!她在劇中也說:「我在萬物當中,我是黑暗也是曙光,我可以像太陽一樣溫暖,同時也向風暴一樣難以預測......我存在她的笑聲中,但我現在也在你的傷痛之中。」

  愛存在於每個幸福的家庭,也存在於每個戰亂的國家。

-我是附贈的小故事-

  我又一位長得很美麗又文靜的學姊,她的個性非常害羞,她很渴求愛情,但是她每次談戀愛對方最後都會劈腿或毫無預警的就提分手了,受傷最重的都是她,可是每當她才結束一段戀情,她就會急於尋找下一段感情,不斷追求著童話故事中的幸福美景。可是,她卻忽略了生活是現實的!

  愛有時也會伴隨著痛苦,如果,你在一段戀情當中,只想做那個享受幸福的人,最後只會給你帶來悲劇!

  戀人、伴侶或夫妻,不應該只是一同享樂,還需要一同擔苦。

  最後,我不知道看完這部片的觀眾們有沒有了解到「Collateral Beauty」是什麼意思?我也是看了第二遍才明白,

  死亡、時間、愛,是從你出生開始就伴隨你成長,直到生命的最後,都依憑在你身上的美麗!他們不會中斷、不會消失、不會被隔絕!

  就算在你身染重病之時,身處哀痛之時,他們都伴隨著你。


《精彩預告片》

《幕後花絮》




《電影主題曲》





OneRepublic - Let's Hurt Tonight

When, when we came home
當…當我們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
Worn to the bones
心都超重了
I told myself, "This could get rough."
我輕聲告訴自己:「接下來是場硬戰」


And when, when I was off,
而當…當我再度不堪一擊
Which happened a lot
失敗成了不斷上演的劇碼
You came to me and said, "That's enough."
你出現並告訴我:「放過自己吧」


Oh, I know that this love is pain
我知道痛苦就是愛的代價
But we can't cut it from out these veins, 
但我們卻 無從去割捨掉愛人的能力
No


So I'll get the lights and you lock the doors
所以啊,我會調亮燈光,你去把門鎖上吧
We ain't leaving this room 'til we both feel more
誰也別離開這裡,直到我們都把麻木的靈魂釋放
Don't walk away, don't roll your eyes
留下來吧,一刻也別眨眼
They say love is pain. Well, darling, let's hurt tonight
他們都說愛是苦痛的源頭,那麼親愛的,今晚就讓我們痛徹心扉吧


When, when you came home
當你滿臉倦容地回到家
Worn to the bones
被疲憊給淹沒
I told myself, "This could get rough."
我輕聲地告訴自己:「接下來還會更艱難」


Oh, I know you're feeling insane
我明白,有千頭萬緒在你腦袋裡失控
Tell me something that I can explain,
向我傾吐吧,讓我好好梳理你的憂傷
Oh


I'll hit the lights and you lock the doors
我會調亮燈光,你去把門鎖上吧
Tell me all of the things that you couldn't before
告訴我 關於那些你還未竟的夢想
Don't walk away, don't roll your eyes
留下來吧,一刻也別眨眼
They say love is pain. Well, darling, let's hurt tonight
他們都說愛是苦痛的源頭,那麼親愛的,今晚就讓我們痛徹心扉吧
If this love is pain. Well, darling, let's hurt, oh, tonight
假若愛是玩火自焚,那麼親愛的,就趁今晚愛個痛快吧


So you hit the lights and I'll lock the doors
所以你來點一盞燈吧,我會去把門上鎖
Let's say all of the things that we couldn't before
把過去想說卻不敢說的話語,全都攤在桌上吧
Won't walk away, won't roll my eyes
我不會離開的,一刻也捨不得眨眼
They say love is pain. Well, darling, let's hurt tonight
他們都說愛是苦痛的源頭,那麼親愛的,今晚就讓我們痛徹心扉吧
If this love is pain, then, honey, let's love tonight
假若愛你如同飛蛾撲火,那麼親愛的,我們就從今晚相愛吧


歌詞翻譯來源:
http://aerirabbit.pixnet.net/blog/post/455162075-onerepublic---let's-hurt-tonight-中文歌詞翻譯


ps.如果大家喜歡的話,還請分享我喔!


留言

熱門文章